封开法院:网上开庭,审判不打烊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10739

在共同战“疫”的特殊时期,为保障当事人的诉讼权利,封开法院在确保诉讼当事人及法院干警的人身健康安全前提下,有序地推进审判执行各项工作,确保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2月26日,封开法院渔涝法庭通过微信平台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2016年8月29日被告杨某因资金周转困难向原告吕某借款20000元,并立下借条,约定在2016年12月底前归还。但是几经追讨,杨某一直推脱不还,因此,原告吕某向我院提起诉讼,要求杨某立即还款。

此案开庭时间原定于年后,但受疫情影响,原本的庭审计划被打乱。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当事人风险,案件承办法官与原被告联系,在征得双方当事人同意后,决定通过微信群聊的方式进行调解。法官因案制宜,不断消除双方当事人的对立情绪,最终案件得以调解成功。



2月27日,封开法院刑事审判庭通过“云上法庭”系统,审判长、公诉人、辩护人和被告人分处四地通过微信小程序“出庭”。案件审理在宣布庭审纪律,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中有序进行。整个庭审程序完整规范,画面清晰流畅,双方表述意见充足、明确,所有司法程序未受空间距离影响。


27日当天南丰法庭也使用省法院诉讼服务网的网上开庭功能进行了一场网上调解。该案由侯国强法官独任审理,原告代理人及被告通过网上出庭参与诉讼。在查明案件事实的情况下,经主审法官耐心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案件调解成功。



面对疫情,封开法院利用微信、云上法庭、网上开庭等方式,让人民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在家接受高效便捷的诉讼服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法院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