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花河畔“党建红”引领守护“生态绿”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4-02-02 浏览次数:9380

2月1日,封开法院联合杏花镇府,组织30余名党员代表,在杏花河畔法治示范林共同种下一片“法治苗”

在封开法院院长杨岭峰、杏花镇党委书记李彦玉的带领下,党员代表们踊跃参与,挖坑填土、搬运树苗、扶苗踩实……大家分工协作、干劲十足,经过2个多小时热火朝天的忙碌后,100余棵无忧树在大斑石下“安家落户”,为杏花河畔构筑起了一道守护绿水青山的“法治绿盾”。

 image.png

种下“共建林”,打造法治乡村

为充分发挥党建工作的辐射带动作用,封开法院创新党建载体,围绕“百千万工程”、服务民生等各项重点任务,与杏花镇府结对共建,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服务群众深入结合。通过政策宣讲、普法宣传等形式,强化基层法治观念,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通过积极参与“美丽封开·美好家园”建设,共同打造法治示范林,服务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增效赋能。

 image.png

种下“平安林”,共建无忧家园

法治文化建设是平安封开建设的组成部分,“法治示范林”是法院在法治文化建设上的重要举措。封开法院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工作,妥善处理涉“三农”纠纷,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定期向杏花镇通报受理涉及民间纠纷成讼情况,为纠纷化解提供更多专业指导。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助力打造家庭和睦、邻里和谐的现代化新农村人际关系,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通过共建,为基层治理共建体系奠定坚实基础。

种下“生态林”,绘就绿美画卷

近年来,封开法院严格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以严密法治守护生态环境,严惩涉生态环境违法犯罪和侵权行为,持续深化环境资源改革创新,组建环境资源审判专业团队,探索生态环境异地修复方式,建立跨区域协作机制,“生态修复”“法治示范林”等基地的陆续建立,为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提供了坚实保障,让封开生态文明建设底色更亮、成色更美。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封开法院将持续发挥能动司法职能作用,积极探索“党建共建+基层治理+生态共护”模式,真正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共促“法治之林”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