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法为礼,共“童”成长——封开法院开展未成年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5-24 浏览次数:4211

六一前夕,封开法院走进辖区校园开展了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推动青少年与法律“零距离”接触,给他们送上一份特殊的“六一”礼物,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和创建平安法治校园贡献法治力量。

案件庭审亲体验,法治种子播心间

“现在开庭!”5月24日上午,随着“审判长”法槌敲响,一场由封开法院、渔涝中学联合举办的模拟法庭活动拉开了序幕。

15岁的小欧在景区河堤旁的树上采摘杨梅时不慎跌落,事故责任应由谁承担?在封开法院法官的指导下,学生们对一宗以真实案例改编的“案件”,精彩演绎了一次模拟法庭的“庭审”全过程。

活动中,九名中学生化身“法官”“书记员”“原告”“被告”等角色,还原了现实庭审中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法庭宣判等环节。别样的体验让不少学生对法院工作有了新认识和新体会。

“庭审”结束后,刘秀平法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大家准备得很用心,真是一场非常还原的‘庭审’!”结合案件,她还为大家介绍了民法典中有关“自甘风险”和“安全保障义务”的规定。

“这次模拟法庭审理的案件精心选取了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题材,大家在日常的生活、学习当中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在参加一些有危险的文体活动时要学会保护自己。”同学们听后纷纷点头,表示收获良多。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院干警还向学生们发放了《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宣传手册,让他们对法律知识有更全面的了解。


法治课堂进校园,寓法于教护成长


5月24日下午,封开法院组织干警前往江口街道中心小学南校区开展“与法‘童’行,‘未’你护航”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课堂上,李小玲法官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授课,从“未成年人如何预防性侵害”“青少年如何预防校园欺凌”“如何有效预防青少年犯罪”等主题切入,结合精心准备的案例,以现场互动交流和趣味问答等方式,深刻揭示了性侵、校园暴力等对青少年的严重危害和影响,教育引导学生们牢固树立法治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养成遵纪守法、抵制欺凌的良好习惯。

精彩的授课内容激发了师生们学法用法的热情和积极性,现场气氛热烈且活跃。学生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争做一名知法学法懂法用法的新时代好少年,切实提高防范意识,避免成为沉默的被害者,不做冷漠的旁观者,拒绝做残忍的施暴者。 

近年来,封开法院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教育与保护工作。与县妇联等部门成立婚调委携手化解家事纠纷,在审判执行工作中切实保障青少年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延伸司法职能,多次开展送法进校园、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普法宣传工作,多维度强化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画好未成年人综合保护的“同心圆”。

下一步,封开法院将立足工作职责,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围绕未成年人的法治需求精准普法,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