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南丰法庭建立“庭所共建”解纷新模式,助力基层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29 浏览次数:5888

“你好,是司法所吗?我这里接待了一位名叫张×的当事人,他要起诉的案件之前请司法所做过调解,可以将这宗案件的相关资料发予我庭吗?”“好的,请稍后。”这是日前,南丰法庭在处理一宗案件时,与司法所的通话内容。

正在上传...

原告张某与被告公司在工程款上存在纠纷,在经司法所调解未果后,张某起诉至法庭。南丰法庭根据张某所述和司法所提供的资料了解了案件来龙去脉后,于4月27日和双方当事人一起前往原施工现场金装高速服务区进行工程测量。随后,法庭法官结合测量情况对双方当事人耐心进行释法明理,最后双方在高速服务区上签订了调解协议。

这是封开法院南丰法庭与南丰派出所、南丰司法所建立“庭所共建”机制以来,携手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起案例。

正在上传...

南丰镇全镇总面积306平方公里,是封开县的人口大镇。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和农村改革的不断深化,南丰镇社会纠纷的复杂性和多样性日益凸显。为了更好地服务基层治理,南丰法庭坚持以新时代“枫桥经验”为引领,不断探寻符合辖区矛盾纠纷化解的方法。4月26日,南丰法庭与南丰派出所、南丰司法所签订《庭所共建备忘录》,在全县率先探索一庭两所“庭所共建”解纷新模式,以扎实创新的工作举措推进基层社会治理迈上新台阶。

庭所共建拥有哪些优势?

一条信息共享线:建立和完善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的预防矛盾纠纷信息通报共享机制,三方对各自办案所需信息在合法法规的前提下可相互查询,对办案过程中发现的苗头性、趋向性和典型性社会治理问题进行通报,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进行梳理整合,做到发现苗头更快捷、了解案情更全面。

一张联动解纷网:加强法庭与派出所、司法所的业务交流,以“溯源治理、联动解纷”为共同目标,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通过庭所互相邀请、参加调解、委托调解、释法普法等方式,共同做好辖区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早化解。

一间分析研判室:法庭和派出所、司法所不定期召开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碰头会,共同研究辖区矛盾纠纷成因、特点,掌握矛盾纠纷动向,做好风险评估,制定解决方案,全力防范化解各类矛盾风险,维护辖区安全稳定。

接下来,南丰法庭将继续发挥扎根基层、面向群众的优势,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充分利用好“庭所共建”机制,加强多方联动联调,切实拓展解纷途径,持续为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注入司法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