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云调解” 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04-18 浏览次数:6735

4月14日,封开法院刑事审判庭运用“云上法庭”网络平台成功调解了一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案件,促使双方对附带民事部分达成了和解协议,做到了疫情时期工作不停、效率不减、程序不乱,司法为民不打烊。

正在上传...

2022年3月,封开县人民检察院以被告人何某犯寻衅滋事罪向封开法院提起公诉。在案件审理过程中,被害人卢某某向封开法院提起附带民事赔偿诉讼,要求被告人赔偿经济损失。被害人卢某某现居广州,因疫情原因无法到场参与调解。

正在上传...

承办法官蒙艳华与双方当事人沟通,双方均表示愿意协商。考虑到现阶段正处于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在征得双方同意后,蒙艳华法官决定通过“云上法庭”进行“线上”调解。在书记员的指导下,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卢某某通过手机微信小程序连接“云上法庭”系统参与诉讼。蒙艳华法官围绕刑事、民事等相关规定,对双方当事人进行释法明理和耐心劝导,最终促使双方达成调解协议。被害人卢某某通过线上阅读调解笔录并签名确认后,被告人何某的诉讼代理人随即按照调解协议的约定,以手机转款的方式向卢某某支付赔偿款8000元。相关文书将通过法院邮寄方式进行送达。

在此类刑事附带民事案件中,办案法官采取“刑事判决+民事调解”的办案模式,有效化解了社会矛盾,体现了司法温度,充分保障了双方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与法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