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法治之基 开启军旅征程 ——封开法院开展“送法助征兵”活动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3-09-07 浏览次数:18389

“男子张某自愿报名参军入伍,进入新兵连训练期间,张某多次向上级领导提出终止服役的要求,对此部队反复对其进行教育劝导,但是张某本人仍旧继续要求退役,大家知道张某将面临什么法律后果吗?”

9月7日,在送法进军营活动现场,封开法院冼毅华法官与与近百名即将入伍的新兵们现场互动问答,交流法律问题,助力新兵系好军旅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

为提高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本次活动前夕,法官与县人武部提前沟通,了解官兵对于法律法规知识的实际需求,为全体新兵们量身定制了专属普法课堂。活动现场,冼毅华法官围绕“学法明事理 参军为国防”主题,重点讲解了新兵们比较关注的军人军属权益保护、军人抚恤优待等法律内容,同时结合真实案例,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阐明拒服兵役的法律后果,教育新兵在今后的军旅生涯中切实履行军人职责。

“原来我们军人的合法权益有这么多,需要特别遵守的法律法规也不少,多亏了这节普法课,为我树立了正确的法纪观。”听完授课后,一名新兵主动谈起了感受。

授课结束后,法官与新兵们进行互动交流,对官兵自身或者家庭生活中遇到的各种涉法涉诉的“烦心事”进行了“一对一”的细致解答,与此同时,一本本普法宣传手册发放到了新兵们的手中。“大家常涉及到的民间借贷、婚姻家庭、房屋购置等现实难题,这本宣传手册上都有提到,大家可以带回去学习。”法官说道。

官兵们纷纷表示:“这次普法活动很好地帮助我们解答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特别接地气,我们一定会依法履行兵役义务,珍惜军人荣誉,做一名遵纪守法的新时代军人。”

此次活动,共发放普法宣传手册100余份,现场解答咨询1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广大部队官兵的法律素养和维权意识。

强军路上法同行。近年来,封开法院牢固树立司法拥军理念,充分延伸审判职能,不断探索新形势下法治拥军新模式,为促进军民融合发展提供优质司法服务和保障。下一步,封开法院将进一步加强与部队沟通交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共同筑牢法治强军梦,谱写司法拥军新篇章。

image.png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