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诉前调解化纠纷 便民服务促和谐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4-20 浏览次数:6865

为深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彰显司法为民宗旨,封开县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模式化解多起纠纷,切实降低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减轻当事人的诉累,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刘某与侯某追索劳动报酬纠纷

2020年6月,侯某雇佣刘某到其项目进行木工施工作业。项目完成后,侯某支付了部分工资,剩下36500元工资一直处于拖欠状态,刘某多次讨要无果,到封开法院申请立案。因该案为追索劳动报酬的涉民生案件,封开法院开通绿色通道为侯某办理相关登记手续,并耐心地给他讲解诉前调解方式优势,在征得刘某同意下,该案进入诉前调解程序。调解过程中,法官耐心细致与双方进行沟通,经过多方面的解释和分析后,双方当场签下调解协议,侯某同意于今年5月底前将全部的劳动报酬付清给刘某。


莫某与陈某离婚纠纷

莫某与陈某结婚近三年,婚后育有一女,双方因生活习惯、小孩教育理念不同多次发生争吵,莫某于今年3月底到封开法院起诉离婚。法官在承办该案后,通过电话与当事人沟通,在与陈某的沟通中,法官了解到双方婚姻基础良好,争吵的原因都是生活中的琐事,于是将调解的重心放在感情疏导上,引导两人珍惜多年夫妻感情,不要让生活琐事消磨了宝贵的情感,为了给孩子一个完整的家,建议双方多进行沟通,互相体谅。经法官耐心的调解,莫某于今年4月7日到封开法院撤回了起诉。


肇庆市某物业公司与宾某等5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

今年4月7日,肇庆市某物业公司因5户业主拖欠物业管理费到封开法院申请诉前调解。封开法院法官在承办该5起案件过程中,针对这5户业主欠物业费的不同原因,分别采取电话沟通及面对面的沟通方式进行调解。经过法官的释法明理,5户业主主动还清了物业费,肇庆市某物业公司向封开法院撤回了起诉。该5起案件仅用了一周时间的就得到了圆满解决,获得了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今年以来,封开法院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民意引领,努力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研究制定便民举措,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不断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司法的新期待、新期盼,进一步提升群众司法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