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赴郁南法院学习先进办案经验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10365

为了加强基层法院之间的审判经验交流,切实提高审判质效8月20日上午,我院党组成员、民事审判庭庭长莫湛慈率南丰法庭庭长侯国强 、渔涝法庭庭长植浩均等一行5人到郁南法院建城人民法庭交流学习办案经验。郁南法院副院长李锦坤、建城法庭庭长莫家钦、千官法庭庭长李志雯接待陪同。

在建城法庭,李锦坤副院长和莫湛慈庭长分别介绍了所在法院人民法庭的数量、人员配置、案件受理量等基本情况。之后,李锦坤副院长详细介绍了郁南法院在提升法庭审判质效方面的经验做法:一是实施案件繁简分流,将少数复杂疑难、当事人人数众多、当事人情绪容易激动的案件分流到法院民庭审理,避免法庭审理案件时发生群体性事件难以应对同时可以避免个别当事人经常到法庭缠诉缠访,影响法庭日常工作的开展。二是严格案件节点控制,尽量缩短案件审理期限,做到快立快审快结,提高办案效率。三是重视对青年干警培养锻炼,促进青年干警在审判实践中迅速成长成才,对符合条件的青年干警及时提拨使用,激发干警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此外,郁南法院不断完善法庭基础设施建设,在建城法庭设有一间健身活动配备较完善的健身器材让法庭干警在紧张的办案工作之余能有较好的条件锻炼身体,缓解工作压力,提高工作效率。

莫湛慈庭长表示,通过实地参观和交流座谈,拓展了工作思路,两家法院相互学习,借鉴各自有益经验,取得了较好的交流学习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