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开法院:靶向发力,精准施策, 用法治“硬举措”优化营商“软环境”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2-12-08 浏览次数:35998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司法护航。今年以来,封开法院牢固树立“法治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积极发挥司法职能,推出一系列硬招实招,把保护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贯穿于司法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务实举措服务封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服务中心工作大局。封开法院坚持“服务企业就是服务大局、助力企业就是助力发展”观念,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在上级法院的指导下,出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十项措施》,为企业提供更优质高效的司法服务。强化府院联动,积极向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提出司法建议,助力企业查堵漏洞,防范风险。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期间,群体性劳动争议、商铺长租合同违约等涉疫民商纠纷,为复工复产提供有力保障。妥善处理问题楼盘案件,切实防范重大风险,全力保障社会稳定。

正在上传...

县领导调研法院营商环境工作


优化诉讼服务措施,提升涉企案件办理效率。设立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开通涉企诉讼“绿色通道”,对涉企案件优先受理、优先调解、快速立案、快速审理、快速执行。坚持“调解先行、诉讼断后”的解纷理念,鼓励引导企业通过仲裁、调解等非诉途径解决商事纠纷,推动涉企纠纷化解低成本、高效率。坚持司法服务“窗口”前移,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建立司法服务站,为园区(含平凤拓展区)提供集诉讼指导、法律咨询、诉前调解、巡回审判、普法宣传于一体的一站式诉讼服务。深化“智慧法院”成果,推行网上立案、在线调解、“云开庭”、电子送达等,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腿。

正在上传...

3月16日,封开法院投资者司法服务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注重企业和企业家司法保护推进善意文明执行。严格落实企业家人身自由和财产权保护,准确把握刑事犯罪的认定标准,妥善处理民刑交叉问题,坚决防止利用刑事手段干预经济纠纷。强化涉企案件文明善意执行,对经营困难的企业,尽量采取“放水养鱼”式执行方式,依法审慎适用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司法活动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负面影响。

正在上传...

法官干警走进企业,了解企业运营情况


延伸司法服务途径,助力企业防范风险。树牢“问需于企”“供需于企”的服务理念,坚持“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主动联合县工商联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进行座谈,切实践行市中院关于“百名法官进百企”活动部署要求,院庭领导主动带队走访企业,面对面倾听企业家意见建议。结合工作实际,推出“送法进企业普法活动”项目,推动企业法治宣传常态化、多元化,引导企业依法生产经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该项目入选2022年度全省法院“百项精品普法”项目名单。

正在上传...

联合县工商联举办“法院开放日”活动,邀请企业家代表走进法院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