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封开县人民法院党组关于市委巡察整改情况的公开报告

作者:管理员 信息来源:原创 发布时间:2021-07-15 浏览次数:8040

根据市委巡察工作的统一部署,市委第一巡察组从20205月至8月对封开法院党组开展了巡察。202010月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开通报

一、提高政治自觉,抓好整改部署

(一)增强思想认识,严格落实整改责任

巡察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院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建议。巡察意见反馈后,院党组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担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具体工作,以确保巡察整改工作有序推进。通过召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要求各部门提高政治站位,严守政治规矩,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用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全面推进,抓好落实。

(二)坚持问题导向,科学制定整改方案

院党组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有效推进巡察整改工作。学习巡察反馈意见,针对市委巡查组反馈的三大方面44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剖析,认真查找问题根源,坚持问题导向,对巡察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梳理,根据反馈意见进行细化措施,经反复酝酿、多次研究,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法院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编制了《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法院党组反馈问题整改责任清单》,逐一明确了整改期限、责任领导、牵头部门,确保整改任务落地见效。

(三)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成效

院党组坚持问题导向,对不同整改任务实施分类推进,对具备条件能尽快整改的,要求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需要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完善的,要求加快建立健全制度并长期坚持;对受客观条件限制一时解决不了的,制定方案,细化问题清单说明情况,并积极创造条件,采取有力措施逐步解决。院党组及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责任清单,抓好各项任务落实,9召开巡察整改工作推进会,专题听取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分析整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并部署下一阶段的整改工作。召开了2020年度封开县人民法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紧扣会议主题及市委巡察反馈问题,联系实际、对标对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直击要害、触及灵魂,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深刻检视问题,剖析原因,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巡察整改情况

(一)党组履行领导职责不到位,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 署存在较大差距10个问题)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流于形式,对“第一议题”制度的重要性思想认识不足。

原因分析:一是轻政治重审判业务,对“第一议题”制度不够重视,思想认识不到位。二是对政治学习缺乏系统性、全面性,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我院召开党组会议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党组会议召开前由党组成员议定学习课题,并指定2—3名发言人结合自己分管的审判、执行等工作实际,作学习交流发言。二是今年来我院共召开党组会议20次、4次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除8次人事专题党组会议外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并提出我院贯彻落实意见。三是下一步将继续完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深入,整改不到底, 效果不明显。

原因分析:政治敏感性不高,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深入,对党组长期存在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差距。

整改情况:一是向全院干警发出通知要求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广东省干部网络培训学院、普法教育平台等平台加强个人自学。二是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通过召开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会,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落到实处。

3.推动司法体制改革任务与上级要求存在温差、落差。

原因分析:担当意识不强,对司法体制改革重视不够,对上级工作要求落实不及时。 

整改情况:根据全省基层法院内设机构改革方案要求,我院已于2020826日全部完成内设机构改革,共设立部门并对部门的正、副职进行了任命。

4.聚焦主责主业缺乏力度。

一是对推进办案均衡化、稳步提升办案质效缺乏力度。

原因分析:一是政治站位不够高,对主责主业重视不够。二是针对存在问题,缺乏长远谋划,没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问题。

整改情况:制定我院《庭审直播实施细则(试行)》、《裁判文书上网公开实施细则》、《长期未结涉诉案件监督管理办法》、《封开县人民法院审判执行工作绩效考核办法(试行)》等,建立督办预警机制,加强了长期未结案件的管理及审结,严格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和省高院关于裁判文书上网和庭审直播,并继续加大推进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三大平台建设。二是严格落实上级法院关于审判管理工作要求审管部门每周向各庭室发出审判执行质效数据,指出存在问题,加强审判管理监督为提升案件整体质量,降低发改率制定了《封开法院法官专业会议工作机制指导意见(试行)》、《封开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审判尺度,充分发挥法官专业会议、审委会的功能,切实提高案件质量。

二是对案件审判监管缺乏力度。

原因分析:担当意识不够,决策不科学,有效监管不到位,存在“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审判执行质效的数据通报,审管部门实行质效数据周报制度,每周五通报全院审判执行质效数据,在宣传栏公示审判执行数据并通过大屏滚动播放二是加强审判管理的监管力度,对月报表排名靠后的部门和办案法官进行督导,并加强审判执行工作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指导

5.政治引领作用弱化,头雁效应未能形成。

原因分析:班子成员的大局意识、全局意识不强,对分管外的工作关注、考虑得较少,存在各自为政思想。

整改情况:巡察反馈意见后,院领导班子扩大会议上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修订了《党组工作规则(修订)》,并结合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一岗双责”责任制度实施办法》、《封开县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明确职责,落实“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切实保障各项决策的有效贯彻落实,使工作高效落到实处,特别是机构改革后,各部门、庭室之间的各项工作沟通已得到明显改善。

6.党组议事规则不健全、程序不规范,违规决策现象屡有发生。

一是议事规则不健全,议事决策不规范。

原因分析:一是对党组会的会务组织不够严谨,对议题的会前酝酿不充分。二是对本院制定的《党组工作规则》和《院务会工作规则》执行不到位,且未能及时根据形势变化进行修订。三是有些议题未成熟便匆忙上会。记录人员对会议记录不够规范,记录不够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反馈意见后,院党组会议严格执行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遵循会上集体讨论组书记末位表态制度。二是安排专人进行记录,严格规范党组会议记录、会议纪要。三是重新修订《院务会议规则》、《党组工作规则(修订)》,通过规章制度规范各项议事规则的运行

二是依规决策意识淡薄,违规决策时有发生。

原因分析:党组决策原则性不强,缺乏合规性、合法性考量。

整改情况:重新修订完善《院务会议规则》、《党组工作规则(修订)》,通过制度规范党组和院务会议严格执行党章党规确定的民主原则和议事决策程序,不断提升党组议事效率,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实用性,合法性、合规性。

7.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

一是领导班子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专题学习和责任分解不到位。

原因分析: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长期性、艰巨性认识不足。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切实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处置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及《封开县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明确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点任务及分工职责,落实了具体责任人,使各班子成员明确自身承担的责任并抓好落实。二是结合我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出台了《封开县人民法院新闻宣传工作规程》、《封开县人民法院信息工作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把牢正确舆论导向,规范信息管理,筑牢意识形态阵地。

二是分管领导履责能力有待提高。

原因分析:一是分管领导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意识形态工作机制与业务工作融合度不够高,还需进一步完善。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封开县人民法院处置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封开县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明确具体责任,通过制度压实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二是多次召开党组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宣讲有关意识形态知识,不断提高全体干警对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学习制度落实不到位。

原因分析:一是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对意识形态学习主动性、针对性不强,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封开县人民法院处置意识形态突发事件工作预案》、《封开县人民法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清单》,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及院务会的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学习上级有关意识形态文件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二是为加强对干警新媒体账号管理对全院干警认证的新媒体账号进行逐一登记,加强管理,切实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牢牢掌握网络意识形态主导权。

(二)宗旨意识淡化,“四风”顽疾依然存在12个问题)

8.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

原因分析:一是部分班子担当意识不强,对工作缺乏统筹通盘考量。二是部分干警工作积极性不够,存在得过且过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通过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全院干警的思想政治根基得到筑牢。二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干警为民服务意识三是班子成员进一步提高担当意识,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拧紧责任链条,全院政治生态得不断改善。

9.深入基层和一线不够,存在官僚主义现象。

原因分析:一是部分班子成员与普通干部员工沟通少、交流少。二是思想上不够重视,对基层法庭工作情况不了解,对干警提出的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未能引起足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反馈后,院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了解派出法庭工作现状,研究分析法庭存在的问题,了解法庭干警的思想动态,进一步加强对法庭干警的工作、生活的关心。二是针对法庭提出的未配备法警问题,院党组高度重视,迅速采取开庭前法庭提前申请,由法警大队在开庭时调派法警参与庭审的方式,确保派出法庭的庭审安全保障。三是现我院已经新招法警2名,将派驻到基层法庭工作,切实加强基层法庭的安保工作。

10.执法为民意识不牢,解决执行难问题措施不力。

原因分析:一是落实上级工作任务重视不够,安排不及时。二是部分干警工作责任心不够,为民宗旨意识不高。

整改情况:一是成立执行案款清理领导小组,对未清理的执行案款进行排查,建立台账,列出具体明细,加大对未退执行案款的清理力度。二是对新收案件的执行案款,严格在执行到位后一个月内发放,不能发放的建立台账列明原因。三是加强执纪监督,压实责任,提高干警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提升为民服务宗旨意识。

11.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

一是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不严格。

原因分析:一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不够严格。二是在审批科级及以下人员乘坐飞机问题上,没有从严执行有关规定。

整改情况:一是已严格执行《封开县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关于公务出行、培训出行的规定,并按人员级别确定乘坐交通工具,杜绝再出现违规行为。二是针对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重新修订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差旅伙食补助规定》,进一步规范差旅管理

二是违规超标准、超次数购置服装。

原因分析:一是工会对《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认识不足。二是工会活动缺乏谋划,扎堆开展活动导致出现年内多次购买服装的情形。

整改情况:一是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工会经费开支严格按照《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中关于工会经费使用、管理、审查、监督等规定执行。二是工会召开巡察整改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剖析,汲取教训。同时,加强对《广东省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文件的学习不断提高认识,杜绝再出现违规问题

三是违规变相发放补贴、福利。

原因分析:一是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不严。二是缺乏对相关制度文件和政策的学习。

整改情况:一是违规发放的补贴已进行清退整改。二是原配置用于办公的公务手机办理停机手续。三是院党组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认真学习制度文件和政策,按照规定发放补贴,坚决制止和杜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行为。

四是三公经费支出超预算、公开数据不真实。

原因分析:一是对三公经费缺乏统筹使用计划。二是未能严格执行厉行节约。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通过制度规范公车使用,压缩三公经费支出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做好公务运行维护费的统筹使用,严格执行厉行节约规定,同时对“三公”经费支出及决算失实问题迅速予以纠正。

12.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管理存在漏洞。

一是财务管理制度缺失,核算混乱。

原因分析:一是规则意识不强,未能根据形势的发展和工作需要及时修订有关制度。二是财物管理支出审核不够严格。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现行政策规定,补充和修改完善了《财务管理暂行制度》、《公务车辆使用管理规定》、《差旅伙食补助规定》、《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内务管理规定》,通过完善财务制度和内部管理制度切实提高我院的财务管理水平二是财务部门加强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及应用三是完善报销及经费支出管理制度,严格按照财务管理规定审核审批。

二是执行款物管理失控。

原因分析:一是执行上级政策有落差。二是执行部门对执行款物的收、退未建立明细台账。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关于执行款实行一案一账户的管理规定(试行)》,通过制度规范执行案款发放和监管。二是由执行局指定专人负责执行案款的登记、收发,建立台账确保执行案件的收款、发放情况得到有效监管。

三是资金使用决策考量不周造成浪费。

原因分析:一是方案提交党组会前,对需求分析做得不够细致。二是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管理不严格、审核把关不严。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项目决策前的调查研究,做好分析,为党组决策提供有效参考。二是党组决策使用资金前要进行充分的调查,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失误,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13.项目建设管理缺位,存在廉政风险和质量隐患。

一是项目管理不严格,部分项目涉嫌监理造假。

原因分析:一是方案提交党组会前,需求分析做得不够充分,在项目建设作调整后,没有再报党组会重新研究,也没有按招投标流程进行重新规划,规矩意识淡薄。二是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存在管理不严格、审核把关不严的情况。三是没有及时完善和修订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存在先做工程再行补充手续和材料的错误思想。

整改情况:一是巡察发现的问题,能够完善的合同漏写时间等问题及时进行了完善,未能完善的作出情况说明。二是加强对建设的南丰法庭项目工程的管理和监督,严格项目流程的各个环节,并按照项目进度进行主动报告,并向党组汇报相关情况,把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纪检监察、财务等部门报备。三是及时修订《封开县人民法院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工程项目运行和管理。

二是项目没有按合同约定方式验收付款。

原因分析:工程项目管理不严,责任心不够强,没有严格做到按合同条款要求邀请第三方专家进行论证和验收后再支付项目款。

整改情况:一是邀请第三方专家对数字审委会等信息化项目进行了验收审核通过。二是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严格执行,项目工程实行工程质量领导负责制度、项目法人责任制度、招标投标制度、合同管理制度、工程监理制度和竣工验收制度,严把质量关,确保不再出现类似问题。

(三)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不落实,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组织力欠缺22个问题)

14.党建主业缺失,党建工作虚化弱化边缘化。

一是党组主体责任不落实。

原因分析:一是党组在抓党建工作上站位还不够高,重视度不够,对党建工作着力不够。二是部分领导班子对政治理论学习不够重视,深度广度把握不够,没有做到全面学、系统学、深入学。

整改情况:切实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专题听取党建工作报告并对党建工作进行部署二是组织各党支部人员加强党建工作学习,进一步规范党建工作。印发了《中共封开县人民法院机关委员会关于党支部规范化建设的方案》,切实加强我院党建工作。

二是机关党委形同虚设。

原因分析:一是政治站位不高,对党建工作不重视,重业务轻党建。二是对党建工作缺乏谋划,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情况:一是召开班子扩大会议集体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深化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强化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二是继续优化党组织结构,强化党支部功能作用发挥,健全工青妇群团组织,每月初由院机关党委下发《县法院党支部组织生活通知单》,加强对各支部工作的规划和指引。三是印发《封开县人民法院党员学习计划》,规范党支部学习记录,并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督查,及时指出存在问题,深化问题整改。

三是党员教育浅表化形式化现象突出。

原因分析:一是部分党支部由于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还不够,在如何过好组织生活上不愿意动脑筋。二是部分干警对组织生活重视不够,只求完成任务。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封开县人民法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规则》,切实抓好支部组织建设,并要求各支部按照机关党委下发的《县法院党支部组织生活通知单》、《封开县人民法院党员学习计划》认真开展组织生活,机关党委加强对党支部的监督管理。要求各支部组织党员加强党务知识培训学习,规范会议记录,切实提高组织生活质量。

四是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原因分析:一是政治规矩缺失,对组织生活会不重视。二是组织生活会流于形式,走过场,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没有落实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封开县人民法院三会一课制度实施规则》、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民主生活会通知要求等开展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院党组分别于202129日召开了2020年度封开县人民法院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暨市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于2021515日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进行彻底整改。三是各支部通过院机关党委下发的组织生活会通知,严格召开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组织生活会真正出成果见实效。

五是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落实不力。

原因分析:部分党组成员政治意识不强,不重视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学习时间难以保证。

整改情况:严肃班子领导的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严格要求每名党员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做好党员学习笔记,并做好每次活动的考勤签到二是根据院机关党委下发的《县法院党支部组织生活通知单》及学习计划工作安排表,要求各党支部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集中安排学习,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

六是党员队伍建设滞后。

原因分析:党组在抓党员队伍建设上站位不高,重视不够,对发展党员计划缺乏统筹谋划。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党支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章》,加强对党员队伍建设工作谋划我院现有入党积极分子7,至20215月底,其中3名积极分子已被接收为预备党员。下一步,我院将继续抓强党建工作,并把发展党员作为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党务公开的重要内容。

七是退休人员党费收缴不规范。

原因分析:落实制度有落差,部分退休人员缴纳党费缺乏主动性。

整改情况:一是对退休党员党费严格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进行收缴二是每月按时通知党员及时向所在支部缴纳党费,对长期未缴纳党费的,严格按照《党章》规定进行处理。

八是党组和机关党委缺乏对共青团工作的领导。

原因分析:党组和机关党委在对共青团工作上的重视不够,缺乏对共青团工作的关心和培养。

整改情况:以党建带团建,切实加强我院团组织建设。二是在院党组和机关党委领导下,我院团委近日已顺利完成新一届换届选举工作,为加强共青团工作注入青春力量。三是制定团建学习及活动计划,通过组织团员干警到我院扶贫点马欧村开展了关爱贫困户、捐衣送温暖、人居环境整治、法治宣传进校园等一系列“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不断提升团建工作活力

15.选人用人工作短板突出。

一是党管干部原则丧失。

原因分析:政治规矩不严,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凡涉及到干部人事调动、任免工作,按党政分工原则和议事规则进行,由党组成员讨论决定。二是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规范党组会议记录和会议纪要

二是组织人事工作缺乏统筹。

原因分析:一是党组对年轻干部培养关心不够,缺乏激励机制。二是人事部门对人事工作缺乏系统计划,造成队伍建设问题突出。

整改情况:一是根据司法改革,对内设机构部门副职的任命实现年轻化。二是加大公务员招录力度,2020年补充了4名年轻公务员, 2021年招录的4名公务员目前也已进入政审阶段。三是转变用人观念推进干部队伍年轻化。同时,确立选贤任能、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观念,加强年轻干部培养,确保工作延续性。

三是办案人员年龄断层、专业结构不合理。

原因分析:对人才培养缺乏规划,对队伍建设不够重视。

整改情况:一是针对当前我院存在问题结合我院员额法官配置情况,现已增加2名年轻法官二是加强法官队伍职业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完善员额法官鞭策激励机制,提升干警干事创业激情。三是建立健全员额法官退出机制,确保在不影响审判执行工作的前提下及时对法官队伍进行动态调整。

四是执行选人用人政策规定不够严格。

原因分析:选人用人工作缺乏主动谋划,未能及时向组织部门提出解决方案。

整改情况:严格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确保干部队伍的定期合理流动,对巡察反馈存在的5任职超10年的领导干部,其中1人已经退休,1人经市委组部批准免职,另外3人现正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进行调整中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中层干部交流轮岗暂行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我院干部轮岗交流长效机制,有计划地开展干部岗位交流。

五是没有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

原因分析:组织人事部门对人事任免把关不严,对人事制度认识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对存在任职回避的干部,已进行岗位调整。二是人事部门加强人事任免审核把关,严格执行任职回避制度,避免问题再次发生

六是落实凡提必审不到位。

原因分析: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不够熟悉,档案管理审核和资料收集不够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贯彻《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对巡察发现存在提拔时没有进行档案审核的两名干部的档案重新进行了再梳理,对学历或党员身份存疑问题进行核查,完善档案内容,规范档案整理。二是坚持落实干部档案“凡提四必”规定,进一步强化任前审核,切实做到审核关口前移、该核早核,重点审核“三龄两历一身份”,落实“凡提必审”,确保新提拔人员任用程序不再出现问题。

七是履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

原因分析:一是对干部人事工作政策不够熟悉,选拔任用细节执行不够严谨。二是2017年提拔干部时没有注意保留相关原始记录及有关材料。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规定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及公示等程序,确保整个选人用人程序的原始提拔材料完整。落实好“廉政双签制度”,做好征求纪检监察意见的资料存档。二是严肃干部人事任免,严格落实动议,规范人事任免流程。 

八是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

原因分析:一是部分干警认识不到位,存在认为出入境证照交不交统一保管没有什么影响的错误思想。二是我院干警出入境证件管理相关规定没能及时进行修正。

整改情况:对在职在编干部建立因私(公)出国(境)证照情况登记台账,专人专柜对干警出入境证件进行统一保管。二是重新修订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干警因私出国(境)管理暂行规定》,通过完善制度加强对出入境证件管理、审批。

16.管党治党宽松软,监督执纪不严格。

一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到位。

原因分析:一是党组主体责任意识淡薄,对单位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研判不到位。二是从严管党治警不严不实,管理存在宽松软,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一岗双责”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院领导班子成员的分管职责,明确责任,不仅抓好审判执行业务工作,还要对分管范围内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等工作负领导责任。二是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试行)》,从制度上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三是开展谈心谈话,约谈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责任人,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二是对苗头性问题轻拿轻放、处置失当。

原因分析:领导班子对干警管理宽松软,存在老好人思想,对违法违纪问题不想管、不愿管、不敢管,同时对违纪违法案件的原因教训分析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对存在违反纪律的干警及巡察反馈意见反映的个别处理不严的干警已及时作出处理二是对苗头性问题及时抓早抓小,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坚持敢抓敢管,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

三是谈话提醒流于形式、效果差。

原因分析:对谈话提醒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谈话内容简单,没有真正直面问题,没有根据实际提出解决方案和措施,流于形式。

整改情况:一是抓实抓细谈话提醒工作。坚决落实好决策部署,对党员干部以负责的态度开展谈话提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注重谈话提醒效果。二是落实谈话提醒常态化。让谈话提醒成为“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常态,让全院干警在经常性的提醒“敲打”中校准思想、调整行为、绷紧作风之弦,避免触碰党纪红线而坠落万丈深渊。

四是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不力。

原因分析:未能根据形势变化对廉政风险点进行排查并及时更新,加以防范。

整改情况:一是及时更新了《封开县人民法院岗位廉政风险防范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廉政风险点的排查和防范。二是通过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听取班子成员党风廉政建设落实情况,分析和解决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的开展廉政风险防控教育。

五是监督责任缺位。

原因分析:一是对干部人事工作任用执行不够严谨。二是没有及时调整有关行政人员岗位。

整改情况:通过党组会议研究,已重新调整监督室职责同时,将单位公章管理、机要保密工作归综合办公室负责督察室专注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

17.对上级巡查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力。

原因分析:贯彻执行上级要求存在落差,思想不够重视,对上级指出的问题没有及时跟进,敷衍了事。

整改情况:针对未落实整改的问题及时制定了《封开县人民法院法官专业会议工作机制指导意见(试行)》、《封开县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制度实施意见》《内务管理规定》、《事务集约、繁简分流、团队办案执行工作机制实施细则》等各类审判执行和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将上级巡查指出的问题落到实处二是2020年12月22日对机要室报警系统安装完毕。三是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确保上级指示和要求落到实处。

三、继续积极推进巡察整改,巩固整改工作成果

通过对市委巡察反馈意见的全面整改,结合这次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院党组和全体干警切实增强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思想上受到深刻警醒,工作上得到鞭策激励。下来,我院党组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巡察工作要求,进一步增强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保持力度不减,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问题的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为封开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司法保障。

(一)持续加强党的建设领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始终保持清醒头脑。

(二)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认真学习、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关于落实“两个责任”的新要求,健全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工作机制,督促各部门一把手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一岗双责”,负起全面领导责任。聚焦主责主业、履行监督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

(三)坚持常抓不懈,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坚持要求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继续抓好巡察整改的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加强跟踪督查,组织回头看,巩固提升整改成果;对尚未完成的整改事项,继续推进整改到位、落实到位。同时,主动接受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根据新时期新要求,结合我院工作实际,在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选人用人等方面制定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同时强化制度的执行和落实,真正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为高质量推进我院审判执行各项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院反映。

联系方式:07586715729

邮政信箱:封开县江口镇封州一路封开县人民法院;

电子邮箱:fkfyzhg@163.com

 

 

中共封开县人民法院党组

2021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