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政治建设 秉持法官初心

作者: 信息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19 浏览次数:13867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一重要论断是对新时代党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科学的分析和研判。同时为推动从严治党、从严治院指明了政治方向,注入了力量源泉。法官作为法院重要主体之一,对其培养和管理是法院工作的基础与核心,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法官政治建设,秉持法官的“忠心”“初心”“匠心”“良心”,对提升司法能力、司法效能与司法公信,推进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时代价值。

  加强政治建设,永葆忠心。党是领导一切的,要始终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法官作为法院的主体之一,懂政治、讲政治是必要的、也是必然的。法官应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路新战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坚决抵制西方“司法独立”等错误思潮影响,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加强政治建设,坚守初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的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这历史性变化,法官需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通过提供更好的司法服务和司法产品来保障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然而,这一目标不是仅靠喊口号就能实现,随着改革不断深入,面临的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必须以坚定的信仰信念信心为支撑,才可能克服诸多困难。加强法官政治建设,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廓清困扰和束缚实践发展的思想迷雾,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在党性的洗礼中坚守“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初心,辩证看待机遇与挑战,既不患得患失、摇摆不定,也不骄傲自满、妄自尊大,而是愈挫愈奋、愈战愈勇,不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

  加强政治建设,保持匠心。在司法实践中,法律问题只是矛盾纠纷中最外在的表现,实质上其内部蕴含着众多经济、社会问题,法官在审判案件过程中,如果仅单一采用法律技术分析、处理纠纷,往往会出现“合法不合情理”的局面,无法实现定分止争的效果。加强法官的政治建设,增强法官的政治洞察力和鉴别力,使法官在法律专业视角之外,善于从政治的角度观察事物和现象,从而提高法官综合分析能力,将执行党的政策与执行国家法律统一起来,最终实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加强政治建设,恪守良心。良好的政治生态,是做好工作的重要保障。法官不可能生活在真空当中,身边充斥着众多诱惑,如何保持清正廉洁,恪守司法良知,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做到不为关系所困、不为金钱所惑、不为权势所屈,是新时代法官必修的人生课题。显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法官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源头活水。通过加强法官政治建设,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担当,培养积极健康的政治文化,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坚持底线思维从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来源于中国法院网)